中文|ENGLISH
党的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 党的建设

刘瑞榕院长在学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供稿部门: 发布时间:2016-04-26 00:00:00

 

同志们:

 根据上级部署,今天召开学院党总支、支部负责人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对学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中央、省委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今年2月,中央下发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又专门做出重要指示,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各级党组织要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坚持区分层次,突出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际成效。4月6日,中央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刘云山同志深刻阐述了开展“两学一做”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对开展学习教育作了全面部署。赵乐际同志对“两学一做”学什么、怎么学、怎样做,提出了明确要求。

 今年1月,在全省组织部长会议上,省委尤权书记专门就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给党员领导干部上了一次党课,这是我省启动学习教育的思想总动员。前些天,省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精神,研究我省学习教育工作,尤书记又强调要把握总体要求,注重区分层次,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示范带动,突出统筹兼顾,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4月7日,公安部党委印发了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指导意见。4月21日,省厅党委对厅机关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这些部署要求为我们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深刻把握这次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主要任务、方式方法和组织领导等方面要求,切实增强抓好学习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重点突出“五个把握”:

一、把握“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内涵,始终坚持学做结合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一是学什么?就是要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并把党章党规与系列讲话贯通起来学习、统一起来领会,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重点要学好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组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等党内法规,以及《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摆脱贫困》,总书记对福建工作、政法公安工作和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内容。同时,要与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二是做什么?就是要做合格共产党员。最根本的是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与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习得好不好,有没有成效,重要的也是看这“四种意识”有没有牢固地树立起来。关键是要做到“四讲四有”,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每一名党员都要以此检视自己,认真对照,自觉践行。三是怎么做?就是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做到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学”是“做”的基础,“做”是“学”的目的。每个党员、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联系思想、工作、作风实际,深刻理解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权利、党的组织制度和党组织行为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基本条件、党的纪律规矩等,搞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自觉尊崇党章党规、贯彻党章党规、维护党章党规;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增强“四种意识”,严格按照党员“四讲四有”标准要求自己,做合格共产党员。

二、把握“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的导向,增强学习教育实效性

 强化问题意识问题导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鲜明特点、一条成功经验。看一个单位学习教育搞得怎么样,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看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解决了多少。要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学习教育的全过程,无论是围绕主题学习、专题学习研讨,还是讲党课、专题组织生活会,都要聚焦问题、对准问题,把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查摆问题要深入。对全体党员,重点要解决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强化宗旨观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中建功立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重点要解决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是一个总体概括,具体到每一个党员,问题的表现形式不一样,程度也不尽相同,要结合各自实际再对照再细化,把问题找准找实。二是整改落实要到位。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坚持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改,对查找梳理出来的问题,列出清单,建好台账,一项一项整改,一件一件落实。特别是要把学习教育的整改工作,同持续深入地纠正“四风”、同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问题整改结合起来,推动新老问题一起解决,让广大师生感受到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三是立规执纪要强化。认真分析学习教育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建立健全一些制度机制,来加以规范、加以解决。特别是要围绕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等方面,抓好建章立制工作,补齐制度短板,扎紧制度笼子。制度规定要尽量具体、符合实际、可操作。

三、把握“区分层次、分类指导”的方法,有针对性抓好学习教育

 学院各总支、支部和党员之间,面临的问题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不尽相同,要根据具体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教育,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不搞一刀切、一锅煮,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一要区分层次。总体上讲,党员领导干部要比一般党员学得更多更深一些,要求更严更高一些。学党章党规,全体党员要做到通读熟读,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熟知尽知,同时还要掌握与履职尽责相关的规定和要求;学系列讲话,全体党员主要是掌握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合格党员,对全体党员的要求是自觉尊崇党章、遵守党规,增强“四个意识”,践行“四讲四有”,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是践行党章、践行“三严三实”,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二要分类指导。针对学院党政管理部门、教辅部门、教学部门、教工学生、离退休老同志等不同类型党组织和党员的特点,明确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组织方式,做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采取切合实际的方式方法加强对其学习教育的具体指导帮助。

四、把握“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的定位,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应有作用

 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定位,就是要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用好日常的教育途径、教育方式,推动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一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强调经常性教育,就是要求党支部履行好党章规定的职责任务,担负起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责任。这次学习教育,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每一个支部都要结合实际,对学习教育作出具体安排,明确具体任务、工作措施、方法载体,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要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了解党员学习需求,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利用“党员e家”平台和“党建微课”等学习教育平台,抓好自主学习、自我教育,搞好学习研讨、交流互动。二要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这次学习教育,强调要以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就是要把“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好,在提高实效上下功夫。要突出政治性、思想性,防止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切实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一般情况下,党支部委员会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党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党小组会和不设支部委员会的党支部党员大会每月至少召开1次;“七一”前后,党支部书记要集中为支部党员上一次党课;年底前,每个党支部都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应按党章规定参加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要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存在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同时进行民主评议,切实发挥组织生活的熔炉作用。三要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每个党支部都要加强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坚持敢抓敢管、严抓严管,既要管人管事,又要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对党员队伍存在的问题,不能视而不见,发现问题该提醒的提醒,该教育的教育,该批评的批评,该激励的激励,真正把党员同志集合起来、组织起来,使党员有党员的样子。学院将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树立一批先进典型,为学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五、把握“履行主体责任”的要求,切实加强对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学院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一要严格落实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全面负责本单位的学习教育,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各总支、支部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支部班子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齐抓共管,同时要安排专门力量负责组织落实具体工作,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要把开展学习教育情况作为今年学院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首要内容,对那些组织不力、问题较多的,要问责追责。二要夯实组织基础。按照中组部和省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严肃认真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核查党员身份信息,理顺党员组织关系,确保学院每一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都参加这次学习教育。学院将适时组织党务骨干参加各级培训,以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掌握工作方法,提高组织开展学习教育的能力。三要抓好督查指导。学院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下设综合、宣传和督导三个小组。组织部要加强统筹谋划和组织协调,相关成员单位要加强配合、协同推进。宣传部要运用各类媒体加强舆论宣传,通过开设学院内外网专题专栏等平台,及时宣传上级精神,宣传学院学习教育进展成效,宣传各部门开展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同时,学院纪检监察审计处将结合日常工作,对学院学习教育开展督导。四要注重统筹兼顾。“学”得好不好、“做”得怎么样,最终要体现在推动学院事业发展上。要始终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学习教育同落实“十三五”规划紧密结合起来,同加强队伍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同推进当前学院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学习教育,推动党员民警提振精气神、展示新作为,用实际工作的成效检验学习教育的实效。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