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通告

关于开展创建文明校园“八个持续”活动的通知

供稿部门: 发布时间:2014-04-14 00:00:00

闽警院〔2014〕48号
 
关于开展创建文明校园“八个持续”活动的通知
 
各部门:
为进一步深化文明学校创建工作,不断推动学院精神文明建设的制度化和常态化,突出我院作为警察院校的特色和亮点,经研究,决定在全院开展创建文明校园的“八个持续”活动。
一、活动目的
今年是第十二届省级文明学校评估总评年,为贯彻落实开学初学院主要领导关于校园文明建设讲话精神和省级文明学校创建工作部署,根据学院实际,通过开展“八个持续”活动,进一步巩固创建基础,发挥优势,突出亮点,在培育合格人才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品牌,充分展示我院精神文明创建成果和学院师生的精神风貌。
二、活动内容
(一)持续开展以“忠诚”为政治基础的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教育
宣传部要根据省文明学校考评组的积极评价,继续做好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计划安排,引导全院师生认真学习、努力践行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宣传阵地作用,刊出以践行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宣传栏,并在校园网开辟专栏,向师生展示践行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的英模校友先进事迹,适时组织安排先进事迹报告会和播放先进人物纪录片,用榜样的力量感染人、鼓舞人、带动人。组织部要将践行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的表现作为一项考核内容,充分发挥党校作用,做好表彰奖励、师生入党、职务晋升和职称评聘工作。思政部、科研处要鼓励教师做好相关课题研究,支持教师发表论著、开设讲座,以“慕课”等新形式制作相关主题的教育课程,力争推出“慕课”精品,并持续做好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课堂“三进”工作。学工处、院团委和各系要积极创新活动方式,吸引广大学生参与,使学生们在活动中受教育、在教育中促成长,营造浓厚的教育氛围。
(二)持续开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讲堂”活动
宣传部要按照省委教育工委和学院《关于开展“道德讲堂”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策划好今年的“道德讲堂”活动,进一步完善“道德讲堂”专栏建设,积极与相关系部沟通,指导和协助各系部完成好道德讲堂活动的策划、实施和总结工作。后保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部门要积极配合,做好场地维护修缮和多媒体设备调试等保障工作。
(三)持续开展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青年志愿者道德实践活动
院团委和各系部要在日常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青年志愿者道德实践活动。院团委要突出我院警察院校的特色,着力开展与辖区派出所共建的“平安仓山、共建和谐”的校级青年志愿者活动和网络文明志愿者活动,维护学院周边环境和网络的安全稳定,重点完成青年志愿者注册和建档工作,引导学院青年志愿者活动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各系部要进一步打造“义工联盟”队伍和长期资助“善恩园”孤儿院等品牌,拓展活动形式,提高活动质量,利用报刊、电视、微博、微信等传统和新兴媒体,加强校外宣传,努力使我院各青年志愿者道德实践活动队伍在全省高校中脱颖而出,具有影响力。
(四)持续开展以“警务化管理”为抓手的纪律作风教育管理活动
学工处和各系部要站在育人的高度,汲取学院“学生警务化管理研讨会”取得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贯彻执行新年度学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会议的工作部署,落实《学生警务化管理实施细则》,推进规范化建设,启动学生六大服务体系和平台建设,积极开展富有公安院校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学习刻苦、作风过硬的预备警察队伍。继续开展学管干部和学生干部警务化管理培训,创新管理方式,积极开展警务训练、内务评比等活动,引导学生遵守纪律、端正作风、令行禁止,形成严而不死、活而不乱、严谨有序、生动活泼的育人氛围。
(五)持续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餐桌“光盘行动”
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八项规定和学院《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通知》要求,持续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餐桌“光盘行动”。院办公室、院纪委、后保处等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勤俭节约、廉洁办学的实施细则,不走过场,体现制度的严肃性和践行勤俭节约的重要意义,使“光盘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学院宣传部、纪检监察审计处、院团委要创新宣传模式,利用学院电子屏幕、校园网、微博、宣传栏、广播等媒体大力宣传厉行勤俭节约和“光盘行动”,维护和制作相关主题的警示牌,以现实生动的事例加强宣传效果。对学院内认真落实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的先进人物和集体进行跟踪考察和宣传表彰,树立先进典型,培育榜样力量,以正能量积极带动全院师生落实勤俭节约和“光盘行动”。结合效能检查,深入各部门以及食堂、宿舍等生活场所,以厉行勤俭节约、推行“光盘行动”为重点,进行检查督促,予以全院通报。学工处要组织学生督察队员针对学生就餐情况开展经常性的现场督察,及时制止、批评违反勤俭节约和“光盘行动”的学生,督促学生形成良好的就餐习惯,并定期向院“文明办”汇报督查情况。院团委和各系部要继续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倡导勤俭节约、践行“光盘行动”的活动,教育引导学生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不买过量的饭菜,不花不必要的钱财。
(六)持续开展以“敬业爱生”为主题的师德师风教育实践活动
院组织部、教务处等部门要加强研究并形成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总体规划,明确培育师德师风建设的目标和措施等,进一步规范并严格落实教职工职务晋升、职称评聘等规章制度对师德师风的规范和要求,增强教师提高师德师风的意识和主动性。组织部要与教师签订师德师风目标责任书,建立教师师德师风个人档案,定期记录教师师德师风表现,加强表彰力度,积极培塑典型,推出践行优秀师德师风的优秀教师。宣传部要加强“敬业爱生”为主题的师德师风的宣传教育,把师德师风学习列为每月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的内容,积极运用多种媒体积极宣传师德师风和先进人物事迹。院纪委、教务处、各系部要认真履行各自职责,加强对教师践行师德师风的教育、引导和督促,积极通过举办教师座谈会、师生交流会、先进事迹报告会、参观学习等方式开展教育活动,对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处理,在全院营造师德师风教育的良好氛围。
(七)持续开展以“诚信”为主题的学风教育活动
院科研处要完善教师学术、科研“诚信”档案,着手制定教师“诚信”档案制度,与教师签订“诚信”责任目标书,明确教师学术、科研“诚信”责任,进一步完善并严格落实有关教师学术、科研诚信的各项规章制度。继续维护好校园网学风建立专栏,督导学院各科研单位做好学术性网站建设,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教务处、学工处要认真做好学生学术和考试诚信教育,各系应建立学生“诚信”档案,以“一人一档”为目标,着手制定学生“诚信”档案制度。院宣传部,各系部、大队要经常性通过网络、公示栏、宣传横幅、教室黑板等媒介,在校园内开展“诚信”宣传,积极利用期中、期末或公务员考试等重要考试时机,以召开主题班会、签订考试诚信承诺书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常态化的“诚信”教育。
(八)持续开展服务学生的“窗口活动”,构建和谐校园
全院各部门都是为学生提供服务的“窗口单位”。要牢固树立“以生为本”的理念,认真梳理、完善与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有关的规章制度,保证质量,简化程序,提高效率,转变态度,并适时开展“服务月”和调查访谈等活动,进一步拉近和学生之间的距离,了解学生的需求,打造出人性化的服务机制和平台。院团委、学生会、各系学生大队要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文体活动,努力创新活动方式,开展学生喜闻乐见、乐于参与的活动项目,为学生提供更多的精神食粮,进一步充实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创建省级文明学校是学院的重点工作,关系到学院的发展和荣誉,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克服松懈情绪,将“八个持续”创建活动纳入全年工作计划。要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努力推动,力求办出特色、办出成效。“文明办”将适时对各部门开展“八个持续”活动的情况开展督促检查,并在院办公会上通报。
(二)广泛宣传发动。各部门要积极宣传发动,通过宣传栏、条幅、校园网、微博、微信等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地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和“八个持续”活动的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扩大“八个持续”活动的影响力、吸引力和感召力,引导师生广泛参与到开展的各项活动中来,使活动的开展取得更大的实效。
(三)认真总结归档。各部门要按照要求开展好“八个持续”活动,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简要总结,妥善留存相关图文资料,认真按照省级文明学院检查1000分的指标要求和学院各部门任务分解表进行归档,并于9月10日前,将活动总结和归档材料提交院“文明办”。
 
 
                           福建警察学院
                                                                                2014年4月11
 
 
 
 
 
抄送:院领导。
福建警察学院办公室                       2014年4月1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