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通告

关于认真组织学习张建生、陈培坚同志在学院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上讲话的通知

供稿部门: 发布时间:2014-04-14 00:00:00

 

 闽警院〔2014〕45号
 
关于认真组织学习张建生、陈培坚同志在学院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上讲话的通知
 
各部门:
3月27日,学院召开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上级有关会议精神,总结了去年工作,部署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任务。省公安厅副厅长、学院党委书记张建生作了重要讲话,要求学院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反腐倡廉建设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主管责任,形成齐抓共管格局,增强反腐倡廉合力,要站在新起点,抓住新机遇,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和“一岗双责”的要求,凝心聚力,确保反腐倡廉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强调一要深刻领会,切实贯彻落实好有关会议精神;二要联系学院实际,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三要以效能建设为抓手,切实加强纪律作风建设。院纪委书记陈培坚在会上作《转变职能,突出主业,抓住重点,推动工作》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院纪委2013年在“建全机构”、“制度建设”、“宣传教育”、“专项治理”、“廉洁自律”、“监督审计”、“信访初核”等七个方面的主要工作,并安排部署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八项重点工作,即“政治纪律”、“责任意识”、“风险排查”、“抓早抓小”、“纪律作风”、“效能建设”、“警示教育”、“四转一强”等八个关键词。
现将省公安厅副厅长、学院党委书记张建生同志《在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院纪委书记陈培坚同志《转变职能,突出主业,抓住重点,推动工作》的工作报告印发给你们,请各部门认真组织学习两位领导的讲话,结合部门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福建警察学院
                                                                               2014年4月4
 
 
 
 
 
 
在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
反腐倡廉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张建生
 
刚才,培坚同志代表学院纪委作了反腐倡廉工作报告,对学院开展整风肃纪活动和2013年反腐倡廉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对加强2014年学院反腐倡廉建设作了重点部署,全院各部门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这里,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要深刻领会,切实贯彻落实好有关会议精神
前段时间,相继召开了第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九届五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一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绩,分析了党面临的形势,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为我们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习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对反腐倡廉形势的清醒认识,表明了严惩腐败的坚决态度和坚定决心,明确了当前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工作重点,突出强调了严明党的组织纪律问题。在省纪委九届五次全会上,尤权书记强调,要持续深入抓好作风建设,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学院各部门要把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中纪委、省纪委全会工作报告结合起来,与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要求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公安机关反腐倡廉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起来,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全面领会中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持原原本本学,反复对照学、深入思考学、结合实际学,进一步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反腐败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各项部署要求上来,把讲话精神转化为教职工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并贯穿于平时对广大学生的教育、教学全过程之中。
二、要联系学院实际,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贯彻落实中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关键是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努力构建具有学院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不断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腐败工作实效,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一是要强化责任,增强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整体合力。学院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反腐倡廉建设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主管责任,形成齐抓共管格局,增强反腐倡廉合力,确保反腐倡廉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学院党委要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是严重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是不称职”的意识,切实担负起全面领导党风廉正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党委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要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协助党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落实,当好参谋助手;要强化纪检监察的责任意识,把监督执纪作为重要职责来抓,按照“四转一强”即“转思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强自身”的工作要求,切实转变职能,以自身为基点,善于借力用力。各部门要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认真落实主管责任。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按照 “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的原则,分清各部门应负的责任,制订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办法。对发生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的部门,要实行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对在执纪监督和问责追究上失之于宽、失之予软、不敢为、不作为的,要追究其失职之责,坚决克服不问不责的现象。
二是要强化制度,增强廉政建设和反腐约束力。要善于用制度约束权力,用制度规范权力。要对学院直接掌管人财物等高风险部门和岗位的权力进行限制,规范各种权力的运行,降低权力失控乃至腐败发生的几率。要将反腐倡廉的要求融入到学院各项工作中,广泛征求教职工对本部门反腐倡廉的意见和建议,把教职工的意见建议作为制度建设的重要依据,实现制度建设与教职工意愿的良性互动。要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制、制度执行检查制度、教职工参与制度执行的监督机制和违反制度的追究惩戒制度,加大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制度刚性运行。
三是要强化监督,增强廉政建设和反腐强制力。要完善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强化纪委的监督作用,保证纪委监督的相对权威性,增强对权力制约和监督的效果。要实现监督的全覆盖,对一些有一定权力的部门的运行进行全程监督,切实做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找准监督重点,切实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集中的部门和监管薄弱的环节进行监督管理,弥补权力滋生腐败的缝隙和漏洞。学院纪检部门要创新监督方式,最大限度地发挥监督部门的作用,充分发挥监督部门刚性约束的优势和特征;充分发挥民主监督、制度监督、舆论监督、行政监督等各种监督主体的职能作用,聚合监督能量,优化监督结构,形成监督合力。
四是要强化执纪,增强廉政建设和反腐威慑力。要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坚持对腐败“零容忍”。做到有案必查、有贪必肃、有腐必惩,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要强化反腐倡廉是硬任务、硬约束、硬考核的观念,切实加大对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党纪政纪、涉赚违法行为审查和处置力度,真正做到腐败没有“特区”、反腐没有“禁区”。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集中力量解决发生在教职工身边的不正之风,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要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对苗头性问题及时了解核实、诫勉谈话,扯扯袖子、咬咬耳朵,将贪腐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要以效能建设为抓手,切实加强纪律作风建设
王歧山同志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的报告中指出,坚持抓党风带民风促社风。这是我们党着眼于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作风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任务和基本路径。
从我们学院来看,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就是要以效能建设为抓手,通过抓好党风,带动校风、促进学风。党风正则校风淳、学风好。要想改善校风,必须先抓党风,抓党风就要从改进各部门的工作作风入手。去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纠正“四风”为突破口,大力加强作风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效。我们学院通过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各部门的工作作风也有了很大变化。希望全院上下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好作风保持下去,做好各项整改工作,以实际成效推动党风建设,从而带动校风促进学风。
抓党风,要从党员干部的作风抓起。党员干部的作风具有上行下效的作用。加强学院党风建设,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真正负起责任。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已,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就要求我们党员干部作风要“更严、更实”。为进一步加强纪律作风和效能建设,同志们要重点树立好“四个意识”。
一是要树立纪律意识。没有纪律就没有战斗力。公安机关是党绝对领导下的纪律部队,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是对公安民警第一位的政治要求。警察院校肩负着为党和政府培养“刀把子”人才的重大责任。“忠诚”和“纪律”始终是我们警察教育的灵魂。因此,学院全体党员干部都要毫不放松地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组织纪律教育、遵纪守法教育,自觉增强政治定力、站稳政治力场、严守党的纪律、保持大局观念,在任何时候都能做到讲党性、守规矩,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努力在公安教育这个舞台上培育更多让党和政府放心、人民满意的高素质警察后备人才。
二是要树立表率意识。各部门负责人要做弘扬正气的行动标杆人,通过率先垂范,形成自上而下转作风的良好氛围。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凡是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只有这样,才能把本部门的好作风、好风气树起来。特别是教学和学生管理的领导干部,天天要面对老师和学生,干部的一言一行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们。因此,更应该身体力行,作好表率。同时,各部门要按照《学院效能建设工作意见》的有关规定,按照本部门的工作职责认真覆职。只有很好地履行自已的职责,才能得到同事的信任,才会在广大教职工中产生感召力和凝聚力。对于个别部门没有按照《学院效能建设工作意见》的规定履行职责,学院将按照失职追究其责任。
三是要树立廉洁意识。《学院效能建设工作意见》规定:领导岗位实行“一岗双责”,既要履行业务工作职责,又要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做好本部门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各部门负责人要真正负起责任,就必须从小事做起,从小处严起,以“蝼蚁之穴,溃堤千里”的忧心对待自己的一恩一念;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态度对待自己的一言一行;以“夙夜在公、寝食不安”的姿态对待自己的一职一责,真正做到不为名所缚,不为利所惑,不为物所累,不为色所迷,堂堂正正,清清白白;要时常对照党风廉政的有关规定,且行且思。
四是要树立服务意识。作为高校,主要任务是培养学生,因此,广大党员干部都要树立服务学生的意识。平时工作要以培养学生、服务学生为己任。要按照《学院效能建设工作意见》规定的服务承诺内容办实事、办好事。广大教职工不仅要以自己的行为影响学生、感召学生,还要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尊重学生,密切联系学生。只有这样,才能使广大学生与我们团结一心,共同推进党风、校风、学风三者的良性互动,实现校风、学风根本好转。
同志们,做好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意义重大,任重道远。希望同志们认清形势,认真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省教工委和公安厅的部署要求,狠抓落实,不断推进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新成效,为福建公安教育事业提供有力保障,为学院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转变职能 突出主业
抓住重点 推动工作
陈培坚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其主要目的是传达上级精神,回顾总结去年工作,部署今年工作。前一阶段,中央、省委、公安部、公安厅,教育部、教育厅,先后都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大家通过媒体都有所了解。其中省纪委九届五次全会和3月13日教育厅、3月21日公安厅的反腐倡廉会议精神,我们编印成传达提纲,连同去年的工作总结和今年工作要点一起印发给大家,请大家认真学习贯彻。
今天下午开一个短会,主要对去年工作做一个总结,我概括成7个方面,对今年工作重点展开讲一讲,着重讲8个关键词,围绕“是什么、为什么、做什么”,与大家共同梳理一下,使大家工作起来更加明确目标、上下合拍、同频共振、突出重点、步调一致。稍后省厅副厅长、院党委书记张建生同志将代表院党委作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贯彻执行。
一、2013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
(一)健全机构。建立健全纪委及其成员组成。
(二)制度建设。制定了《纪委议事规则》、《纪委委员工作职责》、《福建警察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福建警察学院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岗位职责》、《福建警察学院效能问责办法》,协助党委起草《贯彻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实施办法》、《加强廉洁自律、厉行节约规定》、《教职工出国(境)管理规定》等。
(三)宣传教育。校园网开辟《处级干部学习园地》、廉政文化长廊一角、师生廉政书法展、警示教育牌专栏、专刊、播放警示片、学生宿舍警句格言牌。
(四)专项治理。会员卡清理,光盘行动专项整治。
(五)廉洁自律。三项纪律保证书,整风肃纪活动知识测试,新任中层干部廉政谈话。
(六)监督把关。招生及各类考试的监督。修缮、采购、招投标的监督把关(节省开支共计170多万)。
(七)信访初核。
二、2014年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
8个关键词:(1)政治纪律;(2)责任意识;(3)风险排查;(4)抓早抓小;(5)纪律作风;(6)效能建设;(7)警示教育;(8)四转一强。
(一)政治纪律。就是讲政治,讲政治有几层意思:一是理想信念坚定。习总书记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念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所以我们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说: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是衡量干部第一标准,这个标准就是看干部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是否对待工作极端负责;是否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在危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是否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二是令行禁止,政令警令畅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指出:“各级纪律检查机关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郭声琨部长在2月25日全国公安机关反腐倡廉电视电话会议上提出:“要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做到讲党性、守规矩、听招呼。”
学院是教育人的地方,大学期间正是学生人生观、世界观形成的重要阶段,因此,我们教职工必须讲政治,给学生树立榜样。习总书记说:“我们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我们教职工是集教师、警察、党员、公务员于一身,多重角色多重身份,必须用严格的政治纪律来约束自己。学术无禁区,宣传有纪律,特别是课堂上,一言一行都要注意自己的身份和形象,什么该讲,什么不该讲都要有把尺子,都要有个度,不能口无遮拦,这是对警察、对人民教师的基本要求。
我们要按照省厅部署,持续开展“为何从警、如何做警、为谁用警”大讨论活动,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牢记使命,教育民警在政治上明确为何从警;传承精神,引导民警在思想上明确如何做警;把握核心(忠诚为民),要求民警在行动上明确为谁用警。
(二)责任意识。习总书记说,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一个很重要方面是理清责任,落实责任。加强反腐倡廉工作,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部门负主管责任。
“一岗双责”,“两手抓两手硬”,是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具体体现。带队伍是职责所在,是履职的应有之意。在座的特别是处、室、系、部领导都要有很强的责任意识,耕好一亩三分地的责任田就是做好本职工作。要主动谋划,主动考虑,定期开展队伍分析会、学生情况分析会。特别是要敢于担当,敢于亮剑,敢于负责,敢于批评各种错误思潮,及时制止各种错误行为。也就是说,好的要支持,不好的要批评提醒,不能好的不香,坏的不臭,正气难上升。省委常委陈桦同志在今年2月28日高校党建会上说:“干工作首先要有责任心,要有钉钉子精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干是硬道理,不干半点道理都没有。”干部气质和性格很不一样,如何衡量一个干部就是要看他干事的态度,对认真干事的干部要鼓励、要宽容。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因此,主动干工作,敢于负责,才是硬道理。只有认真履职,敢抓敢管,确实管好导向,管好阵地,管好队伍,队伍才能少出问题,不出问题。
据省厅有关部门反映,近几年,学院互相拆台,无中生有的举报信少了,这是晴雨表,说明风气好转了,希望各级领导和广大教职工,一是要严以律己、加强修养,共同创造和谐工作氛围,珍惜在一起工作的缘份;二是要履行职责,敢抓敢管,带好队伍。我们纪委也不能见风就是雨,邮票一贴,搞乱队伍。
(三)风险排查。队伍不出问题,始终是我们工作的底线和基本要求,也是各种评优创建活动的前提条件(包括文明学校评比和本科评估)。这几年学院总体平稳,但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切不可盲目乐观、麻痹大意。抓住风险点就是抓住重点,抓住关键点,抓住主要矛盾。各级各部门负责人对自己管辖范围内可能出现问题的环节和部位,最了解、最知情、最有发言权,也最能抓在点子上。因此,我们今年还要深化风险点的排查,也一定要立足处室来排查。
“责任重于泰山”,因此,对容易出现问题的风险点,各部门领导都要盯紧抓牢,主动查找,加强监督,堵塞漏洞,特别要通过权力运行的流程图和工作机制来制约。今年风险点的排查,我们还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持以之恒抓好抓实。队伍不出问题,不是等来的,要主动做工作,防患未然。监督的本职是关爱,我们要在科学性、机制性、严密性、操作性上下功夫,这一点我深有体会。改革开放初期,出入境部门出问题较多,后来通过警务公开,公开办事条件,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时限,符合条件必须受理,受理后按时完成,阳光作业等措施,避免了许多干部犯错误,这就是好的机制,我们要在机制上做文章。
(四)抓早抓小。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扁鹊治病于初时。要主动关口前移,抓早抓小抓苗头,加强事前的教育提醒,防患于未然。省长助理、厅长王惠敏在今年全省公安机关廉政电视会议上说:“要全面推行廉政谈话提醒制度,对尚不构成违法违纪的‘小’问题,要多提醒,敢纠正,拉拉袖子,拍拍肩膀。”厅纪委书记夏钢在厅机关中层干部述廉大会上说,“打招呼、谈话、告诫”三项教育制度非常好用,要把这个制度用足。对爱赌、有经济纠纷、喝酒无度、爱贪小便宜、控制不了自己情绪、不安份守纪、交友复杂的都要经常敲打。各部门对队伍中苗头性、倾向性、隐患性的问题不能漠视不管,要及时提醒,教育纠正,牢记监督本质是关爱,拉拉袖子、提提醒是关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敢于批评,敢讲敢管。因此,必须关口前移,抓早抓小,防患未然。
(五)纪律作风。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包括持续深入开展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公安部“五条禁令”、“三项纪律”,省厅“九个严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三公经费”等等。
没有纪律就没有战斗力,没有好的作风就没有好的形象。改进作风、惩治腐败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立场,体现党委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中央要求持之以恒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一年接着一年干,坚定信心,一抓到底,防止反弹”。因此,我们要严格落实“八项规定”,持续抓好“四风”建设,坚持不懈执行“五条禁令”,持之以恒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活动。今年省公安厅将部署开展“纪律作风建设年”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上提出:“说到底,四风问题及其各种表现形式都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联系,总开关问题没有解决好,这样那样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省委常委陈桦同志在今年二十二次高校党建会议上说:“我们要清醒看到,面对世情、国情、省情的深刻变化,高校党风、校风、学风、教风等方面也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集中体现在‘四风’问题上。”“对工作有强烈的责任心,就会有真抓实干的作风,敢于担当的精神”,因此,我们要从思想认识入手,从教育源头抓起,筑牢廉洁从警的思想防线。当前,“八项规定”、“反对四风”等各项规定和要求,正在逐步细化,随着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落实,会更加详尽,但是我们应当看到各种规定也无法穷尽,在有的政策界线不是十分明确情况下,我们还得从严要求,绷紧这根弦。要把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作为一项经常性、长期性工作来抓,特别要把去年学院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整改内容落实到位。五条禁令、九个严禁也要常抓不懈。公安部、省厅已将春节期间检查情况通报下发,我们要组织学习,要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使制度成为钢性要求,不成为纸老虎、稻草人。
(六)效能建设。今年1月1日,省人大颁布的《福建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条例》正式实施了。3月19日,省公安厅纪委发出了关于学习贯彻《条例》的通知,今天下午省厅召开效能建设讲座。《条例》的颁布实施使我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由政策规定上升到法律规范,这对改进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将起到促进作用。省长助理、厅长王惠敏批示:“要把《条例》上公安内网,使广大民警都能知晓,自觉做好”。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把抓好学院效能建设作为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一项整改内容。要结合学院开展的第二批规章制度建设,进一步对涉及班子作风建设、院领导接待日、部门领导联系学生大队、党员干部培训、学生发展党员、招生工作、学生公务外派等制度抓紧抓好,做到有章可循,按章办事。要落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理念,认真履行服务承诺,特别要提高服务教学、服务学生的水平和质量,提高办事效率。
一要把学院重点工作进行分解立项,明确职责,加强督导,确保按时完成。
二要公开办事依据、程序、进度、结果,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促效能。
三要强化问责,对违反效能规定,对极少数庸懒散完不成本职工作的要进行问责。
(七)警示教育。行为是靠意识支配的,警示教育具有直观性、震慑力。去年省纪委组织各厅局主要领导到榕城监狱开展警示教育,今年还将逐批安排各厅局领导(包括高校企业领导)前去参观。公安部历来十分重视警示教育,先后拍摄了多部警示教育片。去年《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忠诚与背叛》、《四风之害》等多部警示片,看过以后,大家感受到了警示震慑。我们还将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继续开展集中观看专门教育片和典型案例警示片,开展廉政文化进警营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工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
(八)四转一强。中纪委全会上提出“三转”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省纪委全会上,进一步深化提出“四转一强”,即“转思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强自身”。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对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态度鲜明,作出了一系列部署,提出了许多改革措施和新要求。
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健全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提出了重大改革举措,概括起来就是“两责任”、“两为主”、“两覆盖”。两责任: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两为主:即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两覆盖:即派驻纪检机构要对党和国家机关全覆盖,巡视工作要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对我们提出了新要求:譬如“打铁还得自身硬”;“零容忍”;“老虎、苍蝇一起打”;“毫不手软惩治腐败,形成震慑”;“一案双查,既追究案件当事人责任,也追究直接领导,直至分管领导、主要领导的责任”;“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和希望”;“加强巡视工作,一事一委派”;“以治标成果,赢得治本的时间”等等。大家要了解形势,跟上形势,站在新起点,抓住新机遇。各部门要认真负起责任,准确定位,落实“谁主管,谁负责”一岗双责的职责。
同志们,重任在肩,时不我待,我们要站在改革发展的新高度,紧密结合本部门实际,围绕学院年初的中心工作部署安排,振奋精神,积极作为,认真履职,凝心聚力,有的放矢,敢于担当,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敏锐思维、主动思维、法制思维,共同努力,为学院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坚持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纪律保障。
谢谢大家!
 
 
 
 
 
 
抄送:院领导。
福建警察学院办公室                       2014年4月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