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警院新闻 / 教研动态

我院2007年度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

供稿部门: 发布时间:2008-04-20 00:00:00

    2007年是教育部狠抓“质量工程”的重要一年,也是我院升格本科院校的头一年,学院以“内涵升本”为目标,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积极主动参与 “质量工程” 各个项目申报与建设,经过不懈的努力,取得了应有的成果,为我院培养合格本科人才奠定良好的基础。
    一是制定贯彻实施意见,学习本科质量工程文件,组建工程领导小组。
    二是深化日常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本科教学质量。要求每门课程的授课教 师,在上讲台前即拥有教学大纲、教案、讲义、进度表等必备教学资料。通过院、系两级听课评议,召开学生座谈会,开展课堂教学学生测评、课堂教学质量评奖和学风建设等工作,努力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增强课堂教学的实际效果。
    三是在特色专业建设方面,重新修订《福建警察学院“十一五”专业建设规划》,启动第一类和第二类特色专业建设点项目建设。遴选治安学、刑事科学技术本科专业为院级第一类特色专业,侦查学本科专业为院级第二类特色专业,并将这3个专业推荐参评2007年度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四是在课程建设方面,兑现院级、省(部)级和国家级精品课程建设奖金。2007年,我院7门课程被评为福建省精品课程,1门课程被推荐参评国家精品课程,1门课程被评为公安部部级精品课程,根据学院的规定,这些课程的教学团队和负责人均因此荣立集体和个人三等功。
    五是在实践教学创新建设方面,我院继续加强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建设,数字化网络犯罪监察与防控实验室获得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专项资金200万元。2007年7月我院申报的法学类“警察技术实验中心”被评为福建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此同时,我院积极参与大学生创新能力训练计划,2007年,我院遴选10个项目参与福建省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其中郑俊雄、郑桂英、罗碧玲、陈伟毅、林小明、孙传钻等6个同学负责的项目得到立项。
    六是在人才培养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方面,熊一新院长负责的福建省治安行政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李双其主任负责的“两步式教育”框架下的侦查人才培养实验区、张绍雨博士负责的法庭科学技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等3个项目被遴选为院级2007年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并被推荐参评省级项目。
    七是在教学名师奖励方面,2007年新增院级教学名师7名,新增省级教学名师3名,有5名教师入选2007年度“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从2008年开始,要求参评教学名师的教师,必须首先获得“福建警察学院课堂教学质量优秀奖”。
    八是在教学团队建设方面,我院按照省教育厅制定的建设标准,2007年遴选出福建治安学教学团队、侦查学教学团队、法庭科学教学团队、警察战术学教学团队、法学教学团队、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团队、中文教学团队等7个教学团队为院级教学团队。同时推选出福建治安学教学团队、侦查学教学团队、法庭科学教学团队、警察战术学教学团队等4 个教学团队作为省级教学团队的侯选单位上报省教育厅。
    九是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方面,以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条件和本科专业学士学位授予资格要求为标准通过扎实开展教学工作的“三基”建设,努力建立教学基本状态数据检测体系,定期采集信息和数据,统计和分析教学基本状态。
    十是在高等学校支援协作方面,按照教育厅的部署,我院积极开展与福建师范大学全方位的支援协作,在学科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开放实验室、图书馆深化改革、加强建设、规范管理,不断提高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水平等方面得到指导。